Licht.
删lo狂魔…不知道还会不会迎来更新的那天。
 
 

立秋

*用二十四节气写24篇全职,就比段子长那么一点。
*就算是叶all你也写不出来24篇好吗…
*两人工程。



秋,雁度重山事未休。冷枫肃,沐雨断离忧。



江南的秋天来得晚,也来得急。些许征兆都看不出。
只消一天,便冷得彻骨。
无叶凋零,怎能知秋。

叶修快了步子,这是他第五次重返江南,走得极是匆匆。他一只斗笠遮面,周身披着蓑衣,只露出提着伞的右手。
白净纤细,没有练武的痕迹,竟全然看不出是个男人的手。

远隔着西湖,传来女人的歌声,是楼里的歌妓。唱词未变,声音也仍是柔婉的。
可这唱的人却是换了又换。
他停驻,道旁正是家酒楼,酒旗不动,他亦不动。好像想了会儿什么似的,他走进去,在厅堂寻了个座位。
“小二。”
这个点钟,刚过了用早茶的时间,大堂里稀稀拉拉的有一两个人走动着,叶修声音不大,小二却听得明白,马上过去招呼他。
“来——嘞——这位客官,要点什么呀,我们这有上好的桃花——”
“酿”字还没出口,叶修就打断了他。
“打听一个人。”
听到这么一说,小二的脾性马上就下来了,没了之前的兴致。叶修在四方桌上扔了一小锭银子,小二倒也马上明白了意思,态度瞬间换了两圈。
“好说好说,这余杭方圆的人,我还是……”
“苏沐秋。”
小二傻眼了,夸下海口的气势蔫了大半,这个名字,虽是有些耳熟,但却和记忆中的人对不上号。
好在这人也没再为难他,叶修的声音突然提高,把正在回忆的小二也惊了一下。
“开坛酒!”

十年前。
“将军,拿着这把伞,保你一生安好。”
“沐秋可是在说笑,”叶修接过伞,“这一赴战场,不知道还能不能回来。”
“将军日后就懂沐秋此话何意,这伞名为‘千机’,乃是我亲手打造,必要时定能护将军一命。”
“还没见过给伞起个名号的,沐秋也是真是个怪人,”叶修一边感恩戴德,一边还不忘揶揄几句,“沐秋今日可答应我回家了吗?”
他们本是从小一同长大,苏沐秋是隔壁府尹的公子,却无意为官。叶修心高气傲,武试后没两年就当上了将军。
几年征战在外,留下了战神的美名。战胜回朝领赏后,他当即提出归乡,皇帝自是高兴得很。
事事不尽人意,苏沐秋不告而别,叶修找到他还没多久,边境的战事又开始了。
“我不过一介布衣,只是个画伞的匠师,将军还是莫拂了自己的身份才好。”
“沐秋可是在害羞?”
叶修笑嘻嘻地上去拉他,苏沐秋欲抬手拂袖,却被他捏住了手腕,动弹不得。
苏沐秋拿他没辙,好气好笑地回嘴。
“将军在外过了这些年岁,还是这般没皮没脸,真倒是让那外人看了笑话!”
“沐秋说得是,却也不是,”叶修笑,“我只对沐秋一个人无赖。”
苏沐秋被他一说,顿时哑口无言,只得偏过了头,躲闪这过分强烈的视线。
我本早想将千机伞赠予你,为了圆一己私念……想着你用它活下去,好与我日后再遇。而今……
不是我不想陪你,只是陪不起。

五年后叶修再来寻他,这余杭却再没有苏沐秋这个人。
年年如此。

上好的桃花酿。叶修沾不得酒,自是不懂得这美酒的滋味,嘴唇抿了几下,醉意就腾腾翻滚。
叶修出了酒楼,在这西湖前放慢了步子,濛濛雨气濡湿了衣衫。他撑开油纸伞,白鹤绕云而起。
他嘴中哼着曲调,并未在意,恍然间怔住了身形。

这青楼唱女的调子,记得竟是如此这般深。

“断桥候佳人——”

五年了,沐秋,你可是在怨我。
“断桥候佳人——残叶落不知——”

他终是收起了伞,转身将它投入湖里。


“原来我等不到你了,沐秋。”
千机千机,你竟与我费尽心机。

眼前坟冢无言,只是在这立秋时节,沐雨等待。

28 Mar 2014
 
评论
 
热度(12)
© 白夜 | Powered by LOFTER